close
现场看戏果然是很有爱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在演员们都莫名其妙的乱HIGH的情况下
小场看戏也是很好笑的事情,要是大场子的话,观众太多场合太正式,演员必须要一板一眼不能出差错,可是在小场大家好像就更加和乐融融一点,或者说免费演出这么多场之后,来看的差不多都是老观众了所以大家都很熟了
总之说一千道一万,只是为了说明,昨天晚上去兰苑看戏是我这么几年看戏历史上来首次的看到什么叫现场乱编词什么叫洒狗血什么叫台上台下笑成一团
本来网上登出的剧目是连演三天的长生殿,所以早早的就定好了票,可是兰苑临时改戏,所以从星期一开始连续三天都去看折子戏
昨天晚上的剧目是秋江,拷红和借靴,一开始看剧目觉得普通,秋江是老戏了,拷红的话,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是很喜欢省昆的彩旦演员,总觉得装可爱的嫌疑重了一点,无论是红娘还是春香都在装小,完全比不上京剧里的红娘可爱,借靴我没有听过
总之一切都是普普通通的开始
秋江是钱振荣跟孔爱萍,前天晚上看踏伞也是这两个人合作的。钱振荣扮相一表人才满脸正气,是省昆小生中我觉得比较好看的一个,孔爱萍的扮相不佳,我看了一下她的现代装照片其实还是挺年轻的,可是扮上了总觉得老相。她的扮相其实更适合扮正旦的,唱王宝钏啥的应该挺合适的,可是扮起闺门旦来就觉得老了一点苦了一点,缺少甜美的风格。比起上一次看踏伞来,那个小旦不知道名字,但扮相娇怯怯十分可爱,而动作举止完全的女王风格,我记得上次看完之后我回来的感想就是踏伞完全就是一个女主TX男主的剧,但这次被孔爱萍一演就变成了苦命女主角途中抓住一根救命稻草牢牢揪住不放松的情节
当然,孔爱萍的好处是嗓子好,唱工一流
正如我前天去看王悦丽的刺虎,同样是一上来就觉得扮相不好,王悦丽长相太现代,扮上之后觉得脸太长颧骨高颇有刻薄之相,但看了戏之后发觉她是很好的刺杀旦,以前我单知道有刀马旦,这次才知道还专门有刺杀旦这个行当。王悦丽动作利落干净,连唱带打一气呵成,也是有她的好处
果然不同人演出不同戏
扯远了,继续回来说秋江
开头钱上场,扮相是看熟了的,嗓子不错,难得的是书僮也算有趣。艄公将他渡走,陈妙常上场
这里就跟原来不同,原来唱秋江基本上就把重点放在陈妙常身上,所以就是陈跟一个老艄公。原来万斋SAN他们来省昆的时候就是万作SAMA出演艄公张继青演陈妙常
可是这次的剧情是陈跟潘要在江上相遇,所以就必须要两个船家划两只船才能演出这样的情节
于是陈妙常唤船家,渔婆儿上场,一看是男人扮的,我自己心里就开始笑,因为一般男的扮女丑就是要搞笑的要死的了
果然,插科打诨中间,笑话就开始了,不过还是按照台词在演
本场第一个改词出现在渔婆问陈妙常为何愁容满面,说要唱只山歌给她听,陈说不要,渔婆把橹一扔,手一插腰说“我唱的山歌可是好听的一塌糊涂,你不要听,我偏要唱”开始,然后他居然就开始唱“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台下立刻爆笑,虽然可能一些爷爷奶奶不知道这是什么歌,但听也听得出不是戏词了
唱完之后剧情恢复,继续追潘
终于二人见面,船家书僮退下,两个人在台上
这时我才发现,原来一直以为秋江里陈妙常是主角,可是从这段看来,完全就是一个小生唱工戏,就一直听到小生唱,小生唱,小生唱完还是小生唱,旦角偶尔合唱两句,比较多的是念白
钱的嗓子很好,以前我不喜欢小生的唱腔,总觉得他们真假声转换太明显,有时候一个句子里来回要转两次听着不舒服,但听了几次之后就习惯了,钱的转换很圆润,中气也足
然后我首先发现二人的握手问题,剧中很多动作是二人携手表现依依惜别之情,每次钱要去握孔的手他都有一个特意翻一下袖子把水袖抖下来的小动作,然后总是隔着袖子去抓手。
大概是第二次还是第三次携手动作的时候我开始留意到这个问题。因为以前看戏生旦携手情节也很多,似乎并没有加一个这个动作的必要,而且把袖子翻下来手的动作就看不到了,作为戏剧美感而言也是一点缺失,而且那个抖水袖动作虽小,可是几次都有也挺引人注意的
或者干脆其实就是因为我无聊想太多加上正好坐在了第一排。兰苑那个小场子,第一排距离戏台就一米多的距离,一旦留意到什么的话,看不清楚才有鬼
于是后来我就很留意这个细节,果然每一次钱都是要抖一下袖子,特别是最后一个动作,两个人原地转身后应该是陈妙常去抓潘生了,转圈前手还在外面做动作,一个转身回来,水袖就已经耷拉下来了
爆点还在后面
小生唱、唱、唱,小旦合、合、合,二人唱到“秋江一望泪潸潸”一段,哪句词不记得了,一个侧身灯光打下来,钱振荣他、他、他居然哭了~~
吓我一大跳啊
也顿时让我激发起了好奇心,自己心里立刻就HIGH起来了(我真BT,可是我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台上哭啊)
一开始还担心是油彩或者是汗,定睛看去,汗是有的,不过差不多都在额头上,如果说汗已经流到眼角到鼻梁一整条了,那整张脸的妆早就已经花了
再转身,立刻发现,另一边鼻梁也有湿湿的一条
应该可以确定无疑了吧,不会有汗流的那么凑巧一边一条而且就那么一条吧???
哭腔中能听出一点点鼻音,不过不能确定是不是演技,本来就是在演出离别的戏,故意在唱腔中加一点鼻音也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情
唱腔一直都很平稳,所以我其实一直也都在怀疑是不是真的在哭,因为从气息到唱都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而且我周围好像也就是只有我一个人在这么HIGH而已,大家都没有发现
但拭泪动作确定无疑,他那个袖子是真的按到脸上去了
所以我就是一直在心里乱HIGH一边还要看戏还要猜是还是不是是还是不是
而与此同时,钱小生继续带着那两条在灯光下偶尔会一闪的湿湿的疑似泪痕面不改色的继续跟陈妙常缠缠绵绵缠缠绵绵
然后结束,下场,再返场谢幕,确定无疑的,钱振荣抽了一下鼻子,迅即低头离去
不要告诉我是他感冒啊啊啊啊啊
真是好有趣好有趣的现场表演啊
可是明明钱振荣跟孔爱萍是老搭子了,他这是做什么啊啊啊啊(抱头)
无论如何,这一场真是有爱到不行
第二场是拷红,不好看。果然对小花旦还是没有爱,那姑娘长得也太不好看了。后来好不容易来了个扮相不错的闺门旦,出场不到三分钟剧就结束了
不过本来也就应该是这样,拷红红娘天生就应该是主角么
第三场是借靴,丑行戏
出场第一句台词就开了天窗,漏了开头两个字,后面当然很迅速的接上了
然后就开始乱了,剧情是一个无赖找一个吝啬鬼借靴子然后引出的一大堆的笑料,吝啬鬼要无赖拿出二十两银子来做一场祭礼才能借,于是无赖就说我要是有二十两银子我还来找你借,我早就买阿迪达斯去了,金鹰商场多的是
吝啬鬼被老婆骂,于是在台上学女人讲话还一口一个“刘二同志”云云
吝啬鬼去找赖皮拿靴子,一跤摔倒在地,问小厮这是哪里,小厮说是新街口
途中遇到赖皮在睡觉,黑灯瞎火的两人以为是鬼,于是吝啬鬼一边大发小厮上前查看,一边他自己干脆就跑下台来蹲在观众席前面了
所以干脆就是台上台下一团乱糟,但一开始的时候琴师们还能崩的住,直到吝啬鬼骂赖皮的时候没有按台词骂“王三”而是直接骂“李鸿明”,应该是演员真名,台下观众还没有反应过来,这次是琴师们自己先就笑起来了
于是从那里开始,就真是台上台下笑作一团,琴师们一边拉胡琴弹琵琶敲小锣,一边拼命的憋笑,因为他们在台上不能像台下观众一样笑出声来,所以一直都忍笑忍的很辛苦
我的座位是比较靠侧面的正好可以看到琴师,所以我也一直在一边看台上一边看他们忍笑
一直到完场,全场都是在如此欢乐的气氛中,今天看戏看得真是好愉快啊
当然作为戏剧演出而言,一直都是这样乱改戏乱编词撒狗血肯定是不行的,不过偶然一次,也让我彻底体会到了看现场,看小场的好处
如果能因此而吸引了本来不喜欢看戏第一次来尝试的观众,当然更是好事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